>>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报道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自治区政协机关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综述
2023-06-05 08:47:39   来源:华兴时报

  5月30日至6月1日,十四届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在北京召开。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治区政协机关将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与十四届全国政协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搭建远程视频授课、分组讨论等学习平台,让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再深入、政治站位再提高、使命担当再强化、履职能力再增强。

  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如何做好调查研究、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及履职实践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表示,读书班政治性强、站位高,理论实践结合紧密,解渴解惑,是一次生动深刻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要以此次读书班为新起点,坚定不移学思想、驰而不息强党性、坚持不懈重实践,推动理论学习和履职活动活起来、实起来。

  “同主题同步学”学深悟透提境界

  专题辅导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为题的讲座中拉开帷幕,机关党员、干部们全神贯注听,对深刻领会把握奋进新征程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把党的创新理论自觉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三方面内容有了进一步认识。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题的专题授课,让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实践要求,更加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导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好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一场场辅导讲座,让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全面系统的理解和把握。

  台上,授课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台下,大家凝心聚神、认真记录。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看家本领。关于“如何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辅导讲座,从“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提升调查研究水平”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调查研究对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练好政协调查研究基本功,让大家履职更有底气,方向更加清晰。

  “人民政协经常性工作和履职实践”为题的讲座,

  从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准经常性工作和履职实践方向;深刻理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主要职能,把准经常性工作和履职实践特点规律等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3天的集中辅导讲座,助推大家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勤交流拓思路 互学互鉴同提升

  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6月2日,自治区政协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分组讨论,围绕专题授课内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谈体会、谈认识、谈收获。

  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王宝庄说,要结合自身职责,学深悟透“六个必须坚持”的深刻内涵,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立场,紧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精准有效地开展政治监督。

  机关第九党支部党员田景红说,要继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机关第十党支部党员王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高度凝练、科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具有严密的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遵循。

  机关第十一党支部党员陈伟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要逐字逐句,逐章逐篇研读,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学习过程中要联系历史与现实、贯通时间与空间,在悟原理、知原义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理论层次和认知水平,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鼓干劲聚合力 激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如何既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学习者,又当好主题教育的扎实推动者?这是大家在交流中思考的重点。

  “课程内容丰富、设计合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开展的专题辅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代性、理论性和专业性。”机关第七党支部党员蒋永忠结合工作谈道,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紧紧围绕自治区政协“12324”工作思路,将履职活动与政协党的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密切联系界别群众、发挥好委员作用等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案工作高质量开展的具体举措。

  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员马波说,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协党组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就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资源保护等议题深入开展调研,真正沉下去、深下去,在群众中找到办法,推动工作落实,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贡献力量。

  主题教育,学是前提、做是关键、干为根本、重在行动。

  “今年,自治区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将围绕新时代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开展协商议政,把党对民族工作的主张转化为各界群众的共识,组织所联系的委员积极参加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月’系列活动,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机关第八党支部党员贾毅说。

  机关第五党支部党员陈子敏表示,要通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掌握其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将其转化为推动实践和指导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今后工作中,要深入开展协商议政,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做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

  机关第六党支部党员范虎彬谈道,要以“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好职、尽好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分析机关服务保障工作中的问题短板及其根源,找准切入点、发力点,认真做好会议服务、物资采购、办公房维修等方面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机关第三党支部党员王永华说,将围绕专委会各项重点工作,搭建好服务委员知情明政的平台、多渠道协商的平台、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平台,积极主动靠前服务,保障政协委员全面履职。

  读书班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读书会”,是互学互鉴、携手共进的“交流会”,更是激发向上、奋力赶超的“推进会”。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要在强化政治忠诚、促进以学增智上持续用力,在聚焦中心工作、促进学用结合上持续用力,在落实主体责任、促进深化成效上持续用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记者 单 瑞 李 莹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